<율곡학과 유학사상> 학술회 Forum사진
01. 尹絲淳: 栗谷學의 儒學史的 位相
1.고찰의 시각
2.율곡학 속의 유학 개념
3.율곡의 성리학 이론과 그 위상
4.율곡 실학의 이론과 그 위상
5.위상 중심 고찰의 정리
02. 崔英辰: 韓國儒學 修養論의 理論的 基盤
1.서론
2.退溪: 四端理之發
3.栗谷: 復其氣之本然
4.韓國性理學의 心學的·實學的 變容: 巍巖과 茶山
5.결론
03. 金哲洙: 论金富轼《三国史记》中的新儒学思想倾向
1.金富轼和《三国史记》的编撰
2.儒家历史观的基本思想
3.《三国史记》的新儒学思想倾向
04. 段倫珍: 南塘 韓元震과 茶山 丁若鏞의 未發論 比較硏究
1.서론
2.미발의 중은 모든 인간에게 가능한 것인가? 아니면 성인에게만 가능한가?
3.미발은 어떠한 마음의 상태인가?
4.결론
05. 方浩范: 朝鲜朝“士大夫”的参与政治形态与影响
1.政治构造:“君臣共治”
2.政治模式:“公论政治”
3.政治形态:“朋党政治”
4.士林对朝鲜朝的影响
5..조선조“士大夫”의 정치참여형태와 영향
06. 洪采淵: 栗谷 李珥의 中節論에 대한 修養論的 考察
1. 서론
2.『聖學輯要』 「修己編」<正心章>과 『中庸』 ‘中節’ 문제의 연관성
3.『大學』의 正心 工夫에 대한 퇴계와 율곡의 논의
4. ‘中節’의 대상과 시점에 대한 분석
5.결론
07. 李红军: “牛•栗论辩”来观牛溪性理学的特征及意义
1.引言
2.理气一发主理主气说
3.四端七情主理主气说
4.道心人心主理主气说
5.韩国儒学史上成浑性理学的意义
6.结论